職業司機「食自己」 巴士員工「吊鹽水」 工會要求特首直接發放補助給前線司機及僱員
第五波疫情殺入香港,在政府宣布收緊多項防疫措施下,社會變得冷清,令運輸業勞工生計受到很大影響,例如的士和小巴的乘客量大幅減少、巴士縮班及削減人手,學童車在學校停課影響下暫停運作等,故此當知道行政長官宣布推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時,希望政府能體恤勞工苦況,推出直接惠及前線司機的補助措施。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發言人莊永德表示,行業因為受到陋習的影響令很多職業司機都被迫假自僱,未能獲得社會及勞工保障,的士司機早晚間的營業額大跌,甚至有出現入不敷支的情況,而小巴、學童車和貨車也面對同樣慘況,專營巴士員工方面,工會權益主任黎兆聰表示,巴士公司在過往兩年的疫情中,一直採取凍薪、削減福利和壓縮人手等手法,令員工處於「吊鹽水」的狀態,而且公司作為政府抗疫援助計劃下的受惠者,卻忽略基層勞工的實際困難,難免令員工心生怨氣。
對於汽車交通運輸業勞工面對的生計困境,工會代表要求政府推行直接惠及前線司機的補助措施主要為以下三點。
1. 向汽車交通運輸業的前線司機及僱員,包括專營巴士、的士、公共小巴、非專利巴士、學童車、教車和貨車等,直接發放一次性的每人10,000元津貼,並且簡化申請程序及資格審核。
2. 從防疫抗疫基金中撥款成立緊急失業援助基金,讓因疫情而失業的行業勞工申領,為期六個月。


3. 為前線司機提供免費入氣三個月的補助,以減輕他們的營運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