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強烈反對運輸當局調高定額罰款
無標題文件

對於運輸及房屋局再次建議交通定額罰款大幅調高25%,此舉仍然引起前線職業司機的強烈不滿。為此,多名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及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代表連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一同前往政府總部舉行請願行動和與運輸當局進行會,促請運輸當局體恤職業司機的苦況而取消這建議。

工會代表陳兆華指出,第一,現時職業司機,尤其是的士、小巴、貨車和旅遊巴司機在過往多年都受制於行業的陋習,不但要以租車/買車的方式來自負盈虧地謀生,而且難以得到合理的僱傭關係,沒有《勞工法例》保障。不僅如此,在政府交通政策失當、行業營運環境轉差、業界出現惡性競爭等因素的影響下,前線司機也陷入收入不斷減少的困境。在這種情況下,司機在政府大幅調高定額罰款後,一旦遭到執法人員控以相關罪行的話,他們一天至兩天的收入便會化為烏有,嚴重影響他們生計。

第二,運輸當局表示政府調高定額罰款是基於改善交通擠塞,但本港的道路設計和配套出現嚴重性錯誤才導致交通擠塞。在過去十年間,私家車的數量已經增加大約45%,私家車的增長更導致工商業地區泊車位不足問題更加突顯,例如:中環的雪廠街、畢打街、遮打道和美利道等,都是一些十分明顯的例子。連帶影響商業車輛上落乘客或貨物時容易跌入觸犯交通行為,遭到執法人員的檢控。

第三,不少職業司機認為他們過往20年裡的收入並沒有因為社會經濟的變化而有所增加,甚至部份司機遇到收入減少的問題,在他們的收入水平多年來無法得到改善下,當政府大幅提高定額罰款後,便無形中使他們的收入更形微薄,雪上加霜。

工會代表陳兆華批評運輸當局多年來都著眼於使用處罰司機的手法來解決道路交通方面的問題,而沒有認真地檢視和解決構成道路擠塞的問題。儘管運輸當局提高定額罰款,而沒有改善泊車問題,根本解決不了道路交通擠塞情況,這無異於等同緣木求魚、刻舟求劍等荒謬。因此工會強烈要求運輸當局先從源頭上解決道路設計和配套的問題,同時加強道路疏導措施,然後再行探討是否繼續推行增加定額罰款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