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反對政府引入的士司機扣分制 造成不公平現象

政府7月27日公佈全新的《香港的士服務標準》及《香港的士服務指引》當中表示引入的士司機扣分制(下稱扣分制),本堅決反對政府有關做法,認為只會造成混亂,既不能有效提升司機服務質素,反而加重司機壓力,進一步打擊新人入行意欲,令到的士業界營運生態惡劣,造成惡性循環。


的士分會主任何志強表示,現時已有投訴機制可讓市民對違規司機作出投訴,並由警方及運輸署作出跟進及交由法庭裁決,法庭完全有權對嚴重違規的司機判處停牌及監禁。但現時害群之馬仍然嚴重,本會認為運輸署及律政司理應對判刑過輕的「黑的」司機提出上訴,才是有效打擊無良的士司機的做法。


的士司機本身已受《道路交通條例》所規管,現時政府再引入扣分制,在雙重規管下只會加重守法司機的壓力。而且扣分制內容界定模糊,如「濫收車資」(司機多收幾毫子是否濫收車資)、「兜路」(行駛最快的路線未必是最平的車資是否兜路)、「未能迅速按停的士計程錶」(遇到乘客用一千元找續而司機沒有足夠輔幣,繼而產生爭執報警處理是否觸犯未能迅速按停的士計程錶)等,這樣只會增加乘客與司機間的矛盾及磨擦,完全無助於改善的士業界生態及提升司機服務質素。


的士分會認為,如何提升的士業界服務質素,首先應改警及提升現有的士司機收入過低情況;政府亦應正視及協助業界吸引及培訓新人入行,加強對的士司機的保障,才能提升的士司機服務質素,解決現存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