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要求政府妥善解決泰加退保問題 減低前線司機生計受到衝擊
近日泰加保險突然通知車主「退保」,造成的士業界人心惶惶。保險業監管局於周五(7日)公布接管泰加保險事務及資產,並負起聯絡其他4間保險公司之承保工作。可惜,受影響之保單最終能否全數轉保,保監局又語焉不詳,結果令業內司機倍感憂慮,擔心職業生活受到影響。為此,汽車交通運輸業工會的士司機分會聯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於1月8日召開記者招待會,反映業內司機的看法和提出要求。
工會副主席莊永德和的士司機分會主任何志強指出,「泰加退保」事件已經發酵一段時間,使整個的士業界均感到十分憂心。對於的士司機來說,他們一直被當作所謂的「自僱人士」,屬於沒有任何社會保障和手停口停的階層。倘若車輛失去保險的話,那麼他們便失去自力更生的機會,因此工會要求政府盡快和妥善地解決整個事件,確保所有的士可以正常運作,以保障前線司機能夠繼續合理營運。
莊永德和何志強繼而指出,的士司機在疫情之下,生計已經飽受衝擊。而近期政府在第五波疫情隱然爆發之際,又收緊各項防疫措施,使司機的營運更形雪上加霜。在這種情況下,假若出現大規模的士無法購買保險而導致司機沒法開工的話,那麼政府應當撥出款項,並以發放臨時失業援助金或失業津貼等形式,幫助司機們暫渡難關。
以目前情況來看,工會已經收到部份會員的求助,指他們被泰加終止承保第三者保險,但是仍未成功向其他保險購買相關保險,因而感到十分無奈。對此,莊永德和何志強均要求政府應當監督及確保所有營運之的士車輛已經購買相關保險,避免司機在不知情下因駕駛這些車輛而誤堕法網。
另一方面,莊永德和何志強認為,的士提供的是公共交通服務,其影響不但涉及業界人士,也會影響到香港整體交通運作和巿民的出行,因此政府應從這次事件中汲取經驗教訓,從而改善保險公司提供之的士退保規定。對此,他們建議政府將的士之退保通知期由一星期改為不少於三個月,同時要求在此期間提供替補方案給業界選擇。假如在巿場上無法於這段時間裡找到保險公司願意承保相應保險的特殊情況,那麼政府要負起承擔車輛購買保險的責任,避免行業和社會交通出現混亂。
此外,出席這次記者會的工會代表也指出,近年的士之保費不斷上升,而在這次退保事件中,得悉不少車主在轉保時需要支付額外費用,因此他們擔心這些費用最終轉嫁到司機身上,加重他們的營運負擔。對此,工會代表要求政府在解決這個事件時,一併檢視的士保費高昂的問題和制定相應解決方案。


對於前線的士司機在這次「泰加退保」中所遇到的種種問題和憂慮,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表示十分關注,並會聯同工會代表約晤相關部門來商議解決方案。至於工會建議改善保險公司提供之的士退保規定,他將在立法會層面作出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