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的士加價即加租 以減低對前線司機的衝擊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下稱本會)近日收到不少會員反映,指有些業界車行/商會準備在今天調高車租。可是,為了轉移前線司機和社會人士的視線,故美其名為減少津貼。對此,本會認為這種做法可能造成漣漪效應,使許多車行或車主會跟隨加租,無形中增加前線司機的營運壓力,故本會持反對的立場。
從過往多年經驗來看,的士在加價後,便會出現乘客量即時減少的現象,因此廣大前線司機都希望在加價在約三個月和乘客量逐步回升後,車行和車主再視乎實際情況調整車租,以減少前線司機所面對的營運負擔。不僅如此,這是業界多年來達成共識,也是政府同意的士加價的一個條件。
從今年情況來看,雖然的士收費在7月17日起作出調整,但是這些車行/商會在半個月內便想調高每天車租100元,結果對本港疫情下仍然艱難營運的前線司機來說,生計可以說是雪上加霜。
對此,本會希望有關車行/車主考慮到前線司機的實際情況,在本港疫情較為舒緩和乘客量逐步回升後,再行考慮調整車租,讓前線的士司機有機會喘口氣和暫過難關。同時,本會亦希望車行/車主明白到,在疫情和營運艱難的情況下,堅持提高車租只會造成司機流失,也會造成車租收入減少,最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對各方均不利,因此本會呼籲車行/車主暫時停止加租的舉措,為前線司機提供一個較合理的營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