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要求警方從速緝拿毆打司機之惡徒 保障前線司機之人身安全
近日網絡上「瘋傳」一宗前線的士司機因路線問題,而被乘客侮駡及毆打的事件後,令很多前線司機人心惶惶,擔心在治安不靖之下,自己很可能成為下一個受害者。為此,多名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代表今天前往警察總部請願,促請警方盡快立案調查,並將該名毆打司機的乘客繩之以法,從而保障前線職業司機的人身安全。
分會主任何志強表示,從網上流傳的片段可以看到,該名乘客的行為極為粗暴,不斷地用粗言穢語指罵司機,完全不理會司機的道歉。同時,該名乘客在他認為車廂內沒有攝錄裝置的情況下,出言恐嚇司機,表示如果司機報警的話,就會報稱司機毆打他。更令人不齒的是,該名乘客藉詞多次掌摑司機,用來宣洩個人情緒,令該名司機的身心受到嚴重傷害。由此可見,該名乘客的行為不但已經違反《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第374章)中第46項之乘客一般行為的規定,也很可能觸犯刑事恐嚇和侵害人身罪條例。對此,何志強希望警方從速破案和從嚴處理,以遏止這種暴力歪風。
另一方面,工會副主席莊永德表示,由於的士司機屬個體經營,當他們遇到使用暴力的乘客時,尤其是夜更司機接載數名乘客的情況下,不但有著有理說不清的苦衷,更有著「官府在遠,拳頭在近」之嘆,故他們只能百般委曲求全,以免自己受到進一步傷害。更令人憂心的是,由於行業多年來一直存在著老化的問題,因此很多前線司機的身體狀況都無法承受乘客的暴力襲擊,甚至很可能出現生命危險的問題。對此,莊永德希望有關政府部門予以重視,以免在發生司機嚴重傷亡的惡性事件後才「亡羊補牢」。
不僅如此,莊永德和何志強均表示,工會在過往多年裡,一直要求政府批准前線司機在的士車廂內安裝攝錄裝置,並已經成功爭取到運輸署接納這項建議。不過,事隔多時,署方仍以需要處理如何平衡乘客私隱等問題為由,遲遲未向業界發出有關指引,使前線司機未能全部合法地安裝攝錄裝置和加強保障自身的安全。對此,他們均希望相關政府部門加快落實這項工作的進度,以減少前線司機遇到乘客暴力襲擊的安全風險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