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反對政府大幅調高「咪錶」收費,增加職業司機營運成本

強烈反對政府大幅調高咪錶收費,增加職業司機營運成本

近日政府向立法會建議將調高停車收費咪錶收費,指全港約1.8萬個路邊咪錶收費均應調高,並由現時每15分鐘2元,增至每15分鐘4元或5元,即每小時最高收費為 16 元或 20 元,增幅至少一倍。工會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並強烈反對增幅過大,認為有關無理安排既無助解決泊車問題,亦只會增加職業司機的營運成本,令他們在日益困難的營運上百上加斤。

因此本會於2018年1月5日到灣仔運輸署樓下請願,以表達職業司機的不滿和訴求,並聯同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共同約見運輸當局反映不滿。

政府提出調高停車收費錶的收費,目的是為了減少駕駛者在路上兜圈/雙行泊車等候路旁泊車位,以及減少駕駛者在泊車位長時間泊車等問題。其實出現上述情況主要因為泊車位嚴重不足(單就私家車數量已經由2006年的40萬輛急升至2016年的58萬輛,增幅達45%,但同期泊車位只增加9%),供不應求的情況日益嚴重。而在路面上大部份職業司機都需要使用咪錶短時間停泊來食飯或送貨。如政府只是單靠調高收費,既無助解決問題,又會增加了職業司機的營運成本,完全是無理之舉。

如政府強行調高收費,擔憂會引發停車場加價潮。因現時室內停車場每小時收費約在$20至$30之間,如路面咪錶收費也增加至$20,佔計停車場收費也會增加約25%至50%,無形中只會為廣大職業司機加重負擔。

因此促請政府正視問題,應加快審視現時道路情況,在適當地方增設更多泊車咪錶,同時加快興建更多公眾停車場,從源頭出發解決問題才是正確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