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代表約見大埔九巴車禍調查委員會 要求董事會合理解決營運安全問題


工會代表約見大埔九巴車禍調查委員會要求董事會合理解決營運安全問題

對於九巴大埔車禍而引發的專營巴士營運安全問題,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代表在今天會見九巴公司的車禍調查委員會,並就營運安全問題反映意見和提出建議。會後,總工會代表亦就會面內容舉行記者招待會,簡介會議的內容。

總工會代表張子琦表示,九巴近年的營運方式是賺取最大利潤為主,因此不斷地壓縮減成本,而沒有把營運安全作為基本和優先的營運原則,結果在這次車禍中付出沉重的代價,可謂得不償失。對此,總工會代表要求九巴公司增加前線司機人手、提供充足的行車時間、休息時間、同時配備較多輔助或支援人員,如站長、助理等。另外,亦需要設置較多的配套設施,如休息室和洗手間等,以提高營運安全的質素。不僅如此,總工會代表亦促請九巴公司增撥資源來提供與安全相關的培訓,如入職、線路、應對乘客和危機處理等,從而減低發生交通事故的風險。

另一方面,由於九巴公司近年一直存在著人手不足和現職員工士氣低落的問題,故總工會代表亦敦促九巴公司改善整體薪酬待遇來解決問題。在這些建議包括:月薪員工不用評核便可獲發年終雙糧;月薪員工有4000元的前二後八;月薪員工設立20級(每級100元)的增薪點,以及維持一和二級車長;月薪員工的起薪點增至19000元,與巿面上的重型車司機收入看齊;所有員工有12日雙補水;優化員工家屬證,令員工的成年子女也可以使用家屬證;用原薪原職的方式,將退休年齡由60延至65歲,以保留具經驗的員工。

對於總工會提出的建議,車禍調查委員會的回應頗為正面,並且表示會在稍後的勞資會議中跟進,藉以解決員工的切身問題和提高整體營運安全質素。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

九巴分會  龍運分會

2018227

查詢:總工會第一副主席張子琦(6039-6618)、九巴分會副主任黎兆聰(6382-4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