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香港居民免試換領內地駕駛執照的事宜

廣東省交通管理局同意推行三減措施

方便香港居民免試換領內地駕駛執照

      工聯會會長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聯同工聯會副理事長兼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主席陳兆華等一行代表,在2018年5月7日於廣州和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申勇強局長及多位局方官員舉行業務座談會,並就如何改善香港居民免試換領內地駕駛執照的事宜交換意見。

會上,吳秋北會長表示,隨著社會發展,中港兩地居民的交往越來越頻繁,再加上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已經寫進十九大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因此推進深化粵港的交流合作是需要盡快研究和落實的課題,而如何方便香港居民免試換領內地駕駛執照亦是其中的一環。可是,礙於中港兩地在制度上差異,使香港居民換領內地駕駛執照時遇到不少問題,因此期望廣東省公安部門予以協助和解決。

與會雙方經過坦誠商議後,同意在減程序、減材料、減時間的基礎上來改善現時免試換領內地駕駛執照的安排。根據彼此達成的共識,廣東省公安部門決定在短期內取消填寫「境外人員住宿登記表」的要求,以減少香港居民提供住址方面的不便。不僅如此,廣東省公安部門也將探討能否簡化現時的申領程序,盡可能讓香港民只需要親身前往內地車管處一次便可以領取到駕駛執照。另一方面,廣東省公安部門也會安排人手整理中港兩地在交通管理方面的異同之處,然後透過各種途徑通告申請內地駕駛執照的香港居民,以便他們在內地安全和安心地駕駛車輛。

此外,對於申領內地駕駛執照時需要提供的身體條件證明、申領者的年齡要求、以及打擊假證和非法代辦證件等問題,廣東省公安部門也應工聯會的要求,將在短期內與香港運輸署進行協商,以便有效梳理粵港兩地實施免試換領駕駛執照協議十多年內所存在的問題,並且爭取在現行法規下,最大程度地便利香港申請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