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工會怒數各車種在肺炎疫情下之苦況 要求政府從速增加支援業界勞工的措施

汽車工會數各車種在肺炎疫情下之苦況

要求政府從速加支援業界勞工的措施

新聞稿


自從香港在2020年初爆發應新型冠狀肺炎病毒持續蔓延的公共衛生問題以來,特區政府不斷實施多項防疫措施,令社會經濟陷入一個半冰封的狀態,並使很多行業的營運都遭遇沉重打擊,其中汽車交通運輸業所受的衝擊尤為明顯,而業界勞工的生計亦極為艱難。可是,政府推行的多項紓困措施沒有針對業界勞工所面對的難題,因此引起很多人不滿。為此,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率同屬下多個分會代表在2020年3月12日舉行記者招待會,講述現時從事不同車種的勞工之苦況,並向政府提出多項要求和促請政府盡快推行,以舒緩廣大行業勞工的困境。

對於當前業界勞工所遇到的難題,工會主席陳兆華指出,由於社會經濟活動在肺炎疫情的陰霾下大幅減少,使巿民對於交通服務的需要降低至一個低水平,因此提供公共交通服務的業界勞工便遇到收入劇減的問題。對於行業勞工的生計所受到的衝擊,工會在收集會員的就業情況後,於三個方面作出簡介。

1.     專營巴士方面:由於巴士公司在疫情下減少班次,因而不為員工作加班安排。在這種情況下,巴士員工長期依賴加班來增加收入的狀況便被打破(即使以往2003年的沙示肆虐期間,巴士公司亦沒有採取這種手法),令前線車長每月的工資削減5,000以上,部份車長則高達10,000元(視乎聘用方式,如月薪和日薪、年資等因素)。至於其他員工,如站長、督察、維修、文職等員工的每月收入也減少4,000元以上。不僅如此,部份巴士公司也採取停用退休續約之車長、削減部份職位、出現編更混亂、由員工申請無薪假等方式來減少營運壓力。

2.     個體經營的勞工方面:在過往多年裡形成的行業陋習下,的士和小巴司機被迫要以租車的形式,而不少非專利巴士和貨車司機則要自己購買車輛來自負盈虧地謀生,可以說是「貼錢買份工」。在這次疫情的衝擊下,的士和小巴司機每更營業額急跌60-80%以上。當他們在扣除車租、入氣/油費和基本工作開銷後,每更收入只有100元左右(比以往一般收入約為600元減少80%以上),而於部份司機更遇到虧本經營的問題。在非專利巴士方面,主要是經營的學童車因沒法收取車費,不但自己沒有收入,而且因無法支付供車等費用而面臨嚴重的財政危機。在貨車方面,很多個體經營的司機都處於開工不足的狀態。與此同時,由於行業的慣性是先提供服務,然後再收款,因此有很多人擔心短期內便會遇到被拖款、收款不足、甚至賴帳(走數)的問題。此外,在私人駕駛教師方面,由於運輸署停止辦公,再加上很多人士因疫情而打消學習駕駛的念頭,使駕駛教師的收入減少50%以上。

3.    受聘的行業勞工方面:主要受影響車種包括的專線小巴、旅遊巴士、學童車和貨車,而且很多司機和僱員在被公司要求放取無薪假的情況下,收入下跌40%以上。倘若司機不同意的放取無薪假的話,則會被資方解除僱傭合約。部份學童車司機和保姆以停薪留職的方式,領取50%的工資。不僅如此,不少公司也削減人手,要求兼職和年長的司機停工。此外,在收緊人手的情況下,不少司機也面對著工作量增加而工資減少的問題。

對於當前汽車行業勞工所遇到的生計問題,工會代表認為,雖然特區成立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但是推行具體措施時沒有針對業界勞工的實際困難,因此提出多項要求。在整體方面,工會代表的要求主要為:

1.     鑑於政府支援措施之資助對象往往是企業或公司,而基層勞工的實際需要則被忽略,因此建議政府在這些企業或公司進行申請時,加入保障行業勞工的條款,或者有保障基層勞工的申請可以優先考慮和增加資助金額。

2.     對於因疫情而失業的行業勞工,政府應撥款設立緊急失業援助基金,讓失業者申領,為期六個月。而對於在疫情期間收入大減的基層勞工,政府應向他們發放10,000元的特別津貼。

3.     雖然個人防疫用品和各類消毒用品短缺的短缺情況有所舒緩,但是對於業界勞工來說,其價格仍然偏高,再加上需求量很大,故工會要求進行統籌和協助前線司機購買,在維持本港公共交通的衛生水平之同時,也舒緩前線司機的經營壓力。

在改善具體車種的運作方面,與會工會代表也提出多項建議,如政府可以運用「專營巴士豁免隧道費基金」,先行照顧生活壓力較大的員工;與巴士公司進行溝通協調,逐步增加前線員工加班時數和他們的收入;敦促巴士公司處理好編更混亂的問題和推行改善人性化管理,減低員工的不安情緒;為的士和小巴司機提供免費入氣三個月的燃料補貼,減少禁區和增加上落客點;採取行動打擊「白牌車」和取締相關營運平台;協助非專利巴士車主延期供款3-6個月,而非使用所謂還息不還本方案。

對於行業勞工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陳兆華表示,政府在一輪又一輪的紓困措施中,一次又一次地忽略業界勞工的迫切需要,使他們的生計一天比一天地惡化下去,對整個汽車交通運輸業的營運和發展殊非好事,亦非社會之福。為此,總工會將在進一步收集會員的就業情況和生計問題之同時,約晤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要求政府接納工會的建議,並增撥資源和改善現行的紓困措施,協助業界勞工解決燃眉之急。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

                                                                                                                                       12-3-2020


查詢:主席陳兆華(9869-3892)、副主席張子琦(6039-6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