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運巴士分會
工會求助熱線:2782 6630
Facebook專頁:

龍運巴士分會成立於1998年,工會依靠大家工人的團結,群策群力,長期努力不懈為工人爭取和維護職業生活權益,全心全意為工友服務。


全港專營巴士員工要求資方今年加薪8%

新聞稿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率同屬下五間巴士分會(九龍巴士分會、新世界巴士分會、城巴分會、龍運巴士分會及新大嶼山巴士分會)今天舉行記者招待會,向專營巴士公司提出今年全港專營巴士員工加薪8%的要求。

總工會發言人張子琦表示,從2018年的情況來看,專營巴士集團的業績頗為理想,如新巴和城巴公司的除所得稅前溢利約1億港元,而載通國際在2018的上半年(截至6月30日止六個月)的除稅前盈利有3億6千多萬元,故完全有能力加薪給員工。另一方面,在五巴分會的爭取下,儘管專營巴士集團去年開始將安全獎和服務獎等併入員工的底薪之中,但是員工的每月收入仍未達到交通運輸業的工資中位數水平,因此五巴分會希望資方今年合理地加薪給員工,以期逐步收窄兩者之間的距離,而最終達致行業工資中位數的水平。

張子琦繼而指出,財政司司長在去年年初預計,2019至2022年的基本通脹率平均為2.5%,但是根據統計處的數字,本港2018年第三季錄得基本通脹率已由第二季的2.4%上升至2.8%,而政府亦將全年基本通脹率預測調升為2.7%,顯示本港的通脹率將會逐步增溫。不僅如此,對於廣大專營巴士員工來說,他們在過往一年裡都感到多項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開支正在不斷增加,實際升幅遠高於政府公佈的通脹率,令他們感到生活壓力日益加重。更甚者,在年關將至之際,很多日常生活的開支會進一步加重,使專營巴士員工和廣大基層巿民一樣,無奈地面對通脹上升構成生活壓力增大的難題。

另一方面,本港多項調查研究也顯示,很多企業將在2019年加薪給其員工,因此廣大專營巴士員工也十分期望資方合理地加薪,使他們可以分享到經濟增長的成果和減低生活開支持續增加的壓力。對此,張子琦認為,全港專營巴士員工長年以來不管嚴冬酷暑,都披星戴月地堅守著自己的工作崗位,在為所有巿民提供一個良好的公共巴士服務的同時,亦為專營巴士公司創造豐厚的利潤,故要求專營巴士公司以一個負責任僱主的態度,履行應有的企業社會責任,體恤員工的困難和合理地加薪給他們。

此外,多位工會代表指出,由於專營巴士行業員工遇到薪酬偏低的現象,難以吸納有志者加入這個行業,及使巴士公司的人手越來越緊張。不僅如此,很多員工在入職後,很快便發現要在高壓力和高強度的環境下工作,使他們難以適應而離職。更令員工感到不滿的是,資方管理層不斷地推行高壓措施,如近期便有數百名巴士車長因工作關係遭到資方發出各種警告,甚至解僱,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他們的工作壓力和造成人心惶惶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巴士公司便一直存在人手嚴重不足的問題,無形中加重現職員工的工作負擔。在長期勞累之下,很多人便因體力不支而病倒,結果又在更大程度上加重員工的工作壓力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對此,工會代表均認為巴士公司應透過合理加薪的方式,向廣大員工釋出善意,從而避免整體員工士氣不振而導致整體服務質素下降的問題。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

九龍巴士分會、新世界巴士分會、城巴分會、龍運巴士分會、新大嶼山巴士分會

2019年1月22日

查詢:總工會第一副主席張子琦(6039-6618)、九巴分會主任黎兆聰(6382-4578)、

新巴分會主任陳樹明(9629-7557)、城巴分會主任劉善達(6031-1069)、

龍運巴士分會主任陳廣能(9720-6998)、新大嶼山分會主任林寶強(6682-3684)





龍運巴士分會為慶祝69周年國慶暨成立20周年,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假座荃灣帝盛酒店百樂門囍宴舉辦聯歡聚餐,延開45席,設麻雀玩耍、抽獎助興 ,場面熱鬧




龍運巴士分會為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2018年4月24日(星期二)假座荃灣南豐中心豐盛酒樓舉辦聯歡聚餐晚會,延開15席,設麻雀玩耍、抽獎助興 ,場面熱鬧






全港專營巴士員工要求資方今年加薪8%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率同屬下五間巴士分會(九龍巴士分會、新世界巴士分會、城巴分會、龍運巴士分會及新大嶼山巴士分會)今天舉行記者招待會,向專營巴士公司提出今年全港專營巴士員工加薪8%的要求。

總工會發言人張子琦表示,從2017年的情況來看,本港經濟錄得實質增長,因此專營巴士集團的業績亦頗為理想。在這種情況下,新創建集團在2017年的除所得稅前溢利高63多億港元,而載通國際在2017的上半年(截至6月30日止六個月)的除稅前盈利差不多有4億5千萬元,估計全年的收入約為9億元,故完全有能力加薪給員工。另一方面,本港多項調查研究也顯示,很多企業會在2018年加薪給員工,因此廣大專營巴士員工也十分期望資方合理地加薪,使他們可以分享到經濟增長的成果。

張子琦繼而指出,雖然統計處仍未公布2017年的全年通脹數字,但是在機電工程署公佈的2018年1月專用石油氣加氣站石油氣上限價格中,已將2017年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按年變動率定為2.4%。然而,對於廣大專營巴士員工來說,他們在過往一年裡都感到多項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開支正在不斷增加,實際升幅遠高於政府公佈的通脹率,令他們感到生活壓力日益加重。更甚者,在年關將至之際,很多日常生活的開支會進一步加重,使專營巴士員工和廣大基層巿民一樣,無奈地面對通脹上升構成生活壓力增大的難題。對此,張子琦認為,全港專營巴士員工長年以來不管嚴冬酷暑,都披星戴月地堅守著自己的工作崗位,在為所有巿民提供一個良好的公共巴士服務的同時,亦為專營巴士公司創造豐厚的利潤,故要求專營巴士公司以一個負責任僱主的態度,履行應有的企業社會責任,體恤員工的困難和合理地加薪給他們。

此外,多位工會代表指出,由於專營巴士行業員工長期遇到薪酬偏低的問題,難以吸納有志者加入這個行業,而本港2017年第四季的失業率更是近二十年來首次下跌至2.9%水平,結果使巴士行業的人手越來越緊張。不僅如此,很多員工在入職後,很快發現要在高壓力和高強度的環境下工作,使他們難以適應而離職。更令員工感到不滿的是,資方管理層近年不斷地推行高壓措施,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員工的工作壓力,而近期一名車長被資方多次調動工作地點便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在這種情況下,巴士公司便一直存在嚴重的人手不足問題,無形中加重現職員工的工作負擔。在長期勞累之下,很多人便因體力不支而病倒,結果又在更大程度上加重員工的工作壓力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最終導致巴士服務質素下降的現象。

對於上述問題,工會代表表示在過往多年裡一直要求專營巴士公司調整加薪時只是計算基本薪金(底薪)的做法,改以每月總收入(也就是把安全獎、服務獎和勤工獎等納入底薪之中)的方式來進行加薪,可惜礙於資方不同意而無法落實。就此,工會代表期望專營巴士公司今年能夠接受工會的要求,並用較為合理的加薪方式讓廣大員工維持現有生活水平,同時有效地提高現職員工的士氣和提升本港專營巴士的服務質素。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

九龍巴士分會、新世界巴士分會、城巴分會、龍運巴士分會、新大嶼山巴士分會

2018129

查詢:總工會第一副主席張子琦(6039-6618)、九巴分會副主任黎兆聰(6382-4578)、

新巴分會主任陳樹明(9629-7557)、城巴分會主任黃家樂(9135-9871)、

龍運巴士分會副主任陳廣能(9720-6998)、新大嶼山分會主任林寶強(6682-3684